PDF 可攜式文件製作軟件 | 可藝中學

PDF 可攜式文件製作軟件

目錄

 

 

 

 

認識Adobe Acrobat Professional

簡介:Adobe Acrobat Professional 可以建立、彙整及控制 Adobe PDF 文件。

Acrobat Professional的介紹與及Acrobat Reader 的分別

 

 

Acrobat Professional的介紹與及Acrobat Reader 的分別

Adobe Acrobat 分為 Adobe Reader 及 Acrobat Professional,兩者分別在於 Adobe Reader 只能夠觀看PDF 文件,而 Acrobat Professional 就能夠做到PDF文件修改功能。

Adobe Acrobat 功能簡介︰頁面功能、書籤功能、合併檔案、打字機工具、標註工具、保全功能、密文

 

 

 

開啟Adobe Acrobat Professional

首先按 開始 (1) → 所有程式 (2) → Adobe Acrobat X Pro (3)

開啟Adobe Acrobat的介紹圖片

 

 

 

產生Acrobat PDF的方法

方法一:Print to Adobe

使用 Adobe PDF Converter (Print to Adobe) 列印成 PDF 檔案。

  1. 首先在編輯軟件 (例如 Word) 選擇 "檔案" → "列印"
  2. 再在 "印表機" 欄,選擇 "Adobe PDF" 作為印表機
  3. PDF 檔案會開始轉換及儲存至你所指定的資料夾內

使用Print to Adobe的流程圖片

方法二:PDFMaker

利用 PDFMaker 將檔案轉換成PDF 。

  1. 首先到 Word 內選擇 "檔案" → "儲存並傳送"
  2. 再在 "檔案類型" 欄,選擇 "建立 Adobe PDF"
  3. PDF 檔案會開始轉換及儲存至你所指定的資料夾內

使用PDFMaker的流程圖片

 

 

 

Print to Adobe 與 PDFMaker 轉換文件成 pdf 的分別

主要兩者在書籤上有分別。

PDFMaker: 利用PDF Maker轉換成的PDF file,能把書籤也轉換入PDF內

使用PDFMaker能連同連結轉換成pdf的示例圖

Print to Adobe: 利用Print to Adobe轉成的PDF file,沒有把書籤連結轉換到PDF內

使用Print to Adobe未能連同連結轉換成pdf的示例圖

 

 

 

頁面功能-插入/刪除/旋轉頁面

插入頁面

  1. 插入頁面︰選擇 "工具",再在 "頁面" → "插入頁面" 內選擇 "從檔案插入"
  2. 選取要插入的文件檔案類型
  3. 可安排「位置」插入到那一頁中,可以選擇由第幾頁起,是第一頁還是最後一頁,亦可選取在那一頁之間插入

在Acrobat插入頁面的步驟圖

刪除頁面

  1. 刪除頁面︰選擇 "工具",再在 "頁面" 內選擇 "刪除頁面"
  2. 選擇你想要刪除的部份

在Acrobat刪除頁面的步驟圖

旋轉頁面

  1. 旋轉頁面︰選擇 "工具",再在 "頁面" 內選擇 "旋轉頁面"
  2. 選擇要旋轉的度數,有「180度」、「逆時針轉90度」和「順時針轉90度」
  3. 要旋轉的頁面︰可以將所有頁面同時旋轉或選取要旋轉的頁數
  4. 你可揀選頁數中的進階設定,可設為「偶數和奇數頁」,「僅為偶數頁」或「僅為奇數頁」

在Acrobat旋轉頁面的步驟圖

 

 

 

書籤功能-新建/刪除書籤

插入書籤

  1. 首先在想要插入書籤的頁面中,按照右圖的紫色框架按下新建書籤。
  2. 當按過新建書籤後,你可以為這一頁的書籤打上名字,如輸入後想更改名字,可以雙擊該名字,以便修改。
  3. 如要刪除書籤,只需要按右邊圖示的紫色框架指示按一下,便可刪除書籤。

在Acrobat插入書籤的步驟圖

 

 

 

在開啟PDF文件檔案時自動開啟書籤的方法

  1. 以在文件中按右鍵,點選"文件內容"。
  2. 之後點選「初始視圖」 → 在「佈局和放大率」中的導覽標籤 → 點選「書籤」面板和頁面,再儲存檔案,該檔案便能在下次開啟時自動開啟書籤,方便閱讀。

在Acrobat插入書籤的步驟圖

 

 

 

在Acrobat建立PDF及合併檔案

建立PDF的步驟

  1. 首先點選建立PDF,內裡可以選擇很多方法,可以從單人檔案組成或一次匯入多個檔案來建立
  2. 如選取單人檔案,會先要求你開啟一個檔案,例如word文件,一些文字檔案等
  3. 如點選多個檔案,程式就會根據你的檔案排序由上到下合併成為新的PDF檔案
    1. 新增檔案,選取要合併檔案的位置
    2. 為已選擇的檔案及其排序
    3. 為其檔案排序的修改
  4. 若點選合併檔案為一個PDF就會將所有文件都放在同一個PDF文件內,組合檔案為PDF包則會把多少個檔案分為若干個PDF檔案放在同一個包內
  5. 當合併成功,便能夠在右方先檢視新建的PDF檔內容,當檢視過合併後的檔案沒問題,便可以按下方的儲存來儲存。
  6. 選擇路徑及輸入檔案名稱
  7. 合併後的檔案會把之前合併的檔案加上書籤、之前的檔案名稱則為書籤名,如果檔案中已有其他書籤,亦會加入其中,清晰分明。
  8. 將檔案組合成為PDF包而成的文件,內裡會誕生兩個PDF檔在同一個包中。

 

 

 

打字機工具/標註工具

注意︰在已加密的文件中不能使用打字機工具

如何開啟打字機及標註工具

  1. 首先在上方工具列中右鍵並選擇打字機
  2. 接著工具列中增加一項打字機工具,便能使用打字機工具
  3. 點選後可在內文中任意選擇一個位置輸入文字,輸入後亦可隨意將該段文字隨意調配該文字方塊
  4. 標註工具同樣地在工具列中右鍵選擇「註釋和標註」
  5. 之後在工具列中增加了一系列工具,在批改文字方塊中,便有可使用標註的工具了

 

 

 

保全功能-密碼保全

保全功能

  1. 首先在進階 → 保全 → 密碼加密
  2. 在使用前,程式會先問你是否對此文件作保全

進階功能-密文

如果想將文中不需要的文章刪去,可以利用密文功能

密文功能的使用方法

  1. 首先選擇在 "進階" → "密文" → "標記為密文"
  2. 畫定要刪除的文段
  3. 當完成畫定文段之後,在 "進階" → "密文" → "套用密文",程式會說這是永久性的,一經確定,以後這些文字將不會再看到
    (建議先行儲存,再作修改)
  4. 套用密文成功,會再追問是否檢查有關的資訊
  5. 內裡可能會有書籤等資訊,你可以選擇刪除這些資訊
  6. 最後會將要密文的地方,用上黑色遮蔽